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

起因於一個十五元小漏斗的爭執


女兒大學畢業,搬回家來住,就開始陰一個陽一個地丟掉家裡不少東西,期間碰上兩次颱風,又碰上職訓局的展覽和結訓做作品集,我幾乎沒去注意家裡少了什麼。等到某天要找一個漏斗,(全新的,連包裝都沒拆掉的),遍尋不著,詢問之下,才知已經被她丟掉了。我心裡覺得很不舒服,對!小東西沒多少錢,但是它還是錢啊。你會不會"離"的太理所當然?尤其這還不是你的東西。它體積這麼小,能佔多大的空間呢?


小時候,父親教我們背誦朱子治家格言,當中有一段是說:"一粥一飯,當思來處不易.半絲半縷,恆念物力維艱。宜未雨而綢繆,毋臨渴而掘井。"
多年來,雖不敢誇口說我從未浪費過東西,但是也盡可能的做到不去糟塌東西。
這幾年,有個日本人,推出一種新的生活方式,名為斷捨離。女兒奉為圭臬,我卻深深不以為然,至少在我身上就絕對不適合。
其實,現在這個社會,誰家裡沒有一些看似用不到,可是關鍵時刻還真的沒它不行的一些東西。你要斷,就不要亂買,你要捨,要離,也要看看是不是真的絕對用不上。
我不是郭台銘,沒有很粗的本錢可以買了東西放在那裏不用,會買的基本上就是一定用的上。所以女兒啊!求求你不要再丟我的東西了,那都是錢啊!是錢啊!是錢啊!
現在的年輕人沒吃過苦,要什麼家裡就會給,所以養成他們不知感恩,不會惜福。這是我要檢討的地方。是不是因為我的寵愛,造成了他們予取予求,不知惜福的心態。
我在想基本上,斷捨離的想法是好的,我也不敢說它不好不對。可是也應該量力而為吧?
家裡的經濟狀況不好,你還一天到晚斷捨離,丟東西,等到要用時候找不到又要花錢買,這算不算一種惡性循環呢?只要我們平時愛惜東西,不要浪費,又怎麼會用得上斷捨離呢?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